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怎样面对宗教场所商业化问题?四祖寺教你用禅的清净抵御商业化污染

      2018-08-17 14:47:5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怎样面对宗教场所商业化问题?四祖寺教你用禅的清净抵御商业化污染

  佛教道教场所商业化问题,近年来一直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它不仅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而且严重损害佛教道教清净庄严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滋生权力寻租和灰色交易,引起党和政府高度重视。201711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个机构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 为此,四祖寺曾组织教职人员进行学习,了解国家法律法规精神,进一步增强抵御商业化侵蚀的自觉性,防患于未然。

  四祖寺是中国禅宗第一座大型丛林,有着光荣的历史、纯正的道风。佛教的中国化在这里奠定重要的基础,禅宗从这里结束孤僧云游、居无定所的局面,开始大规模聚众修学,发展壮大。尤其是四祖道信大师在这里开创的"农禅并重"的禅门家风,极大地张扬了禅门崇尚劳动、少欲知足、生活简朴、反对奢华的优良生活作风,流传千古。

 怎样面对宗教场所商业化问题?四祖寺教你用禅的清净抵御商业化污染

  在1400年的风雨变幻中,四祖寺几度兴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宗教自由政策的落实,2000年,当代禅门泰斗本焕长老各方化缘,亲自主持修建,让这座千年古刹得以重光。2003年,另一位禅门巨匠净慧长老住持四祖道场,他对内不断强化学风和道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职人员素质,对外敞开寺院大门,弘法利生,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零门槛过信仰生活的权利,这两位长老开创的新局面,如今在四祖寺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许多从全国各地来四祖寺参拜祖庭的信众都惊喜地发现,这里清净庄严,宁静和谐,没有一点商业气息。四祖寺风景优美、建筑宏伟,却不收一分钱门票,寺院大门永远向所有信众敞开。这里的停车场能容纳好几百辆车,却不收一分钱停车费。这里不仅不允许放鞭炮烧高香,反而给每位信众提供免费三支香,而且还大力宣传"多礼佛长智慧,烧高香增愚痴"的理念,让信众端正礼佛朝圣的态度。这里不设财神殿,而是鼓励信众勤劳致富。这里不算卦抽签,而是教育信众正信因果,断恶修善,远离迷信和侥幸心理。

  四祖寺不仅不借教敛财,还竭尽全力为信众服务。只要条件允许,就为信众提供免费斋饭,为有需要的信众免费挂单住宿,并且提供免费佛教书刊。与此同时,四祖寺还积极捐款捐物,参与慈善救助事业。

怎样面对宗教场所商业化问题?四祖寺教你用禅的清净抵御商业化污染 

  四祖寺远离商业化侵蚀的背后,来自于对佛教和禅宗的正信正行,来自于一整套清晰可行的修学理念。在四祖寺住持十年的净慧长老,倡导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修行体系,提出"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讲将个人融化于大众"的修学纲要,教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遵循"信仰、因果、良心、道德"为核心的做人八字方针,以及"感恩、包容、分享、结缘"为核心的做事八字方针。净慧长老尤其严格规范僧团的行为,提出僧团"修习传统化,管理律制化,弘法现代化,生活平民化",要杜绝四气:"阔气、官气、俗气、霸气",防止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奢侈主义之风冒头。

怎样面对宗教场所商业化问题?四祖寺教你用禅的清净抵御商业化污染 

  净慧长老虽然圆寂五年多了,但四祖寺一直继承长老遗志,继续抵制商业化侵蚀,同时加强学风道风建设。每天坚持早晚课,每年坚持长达数月的冬参夏学。此外,大力开展讲经教学活动,礼请多位全国知名的法师和居士赴四祖寺双峰讲堂,讲解《中国禅宗史》《中国佛教史》《吉祥经》《王阳明心学》《金刚经》《六祖坛经》《祖师语录》《大乘起信论》《楞严经》《生活禅纲要》以及《唯识概论》等等,有力提升了教职人员和信众理论和修学水平,强化了信仰意识和戒律修持。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