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河南作家邹相第二部禅诗集《素心若荷》出版

      2018-05-31 16:08:43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河南作家邹相第二部禅诗集《素心若荷》出版

作家邹相(右)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合影

河南作家邹相第二部禅诗集《素心若荷》出版

        2018年5月,河南作家邹相先生的第七本著作《素心若荷》,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亦为邹相的第二部禅诗集。三年前,作家邹相出版首部禅诗集《拈花微笑》,受到文坛的高度关注。在《拈花微笑》禅诗集的研讨会上,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奚同发以《邹相其人其诗》为题,详细地阐述了作家邹相在禅诗创作上的独到之处,他提到:“邹相以独特的禅诗丰富了河南诗词界的创作类别,他的禅诗作品通俗、生动、平白、家常,找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土和根据地。”

 河南作家邹相第二部禅诗集《素心若荷》出版

       《素心若荷》一书共分为八个章节,分别为:禅心乡韵、似水流年、且听风吟、素心若荷、吟咏少林、行参菩提、花开见佛、清风高谊,共收录了作家邹相近三年来创作的四百余首禅诗作品。既有单诗,又有组诗。其中,“禅心乡韵”是作者对故乡生活及亲友的忆念,“似水流年”是作者对日常生活的记录,“且听风吟”是作者对多彩人生的思悟,“素心若荷”是作者对禅意生活的眷恋,“吟咏少林”是作者在服务少林文化工作中的点滴拾擷,“行参菩提”是作者在天南海北时的体悟,“花开见佛”是作者在生活中的思索与启迪,“清风高谊”是作者对友谊、对真情的讴歌与赞美。与首部禅诗集《拈花微笑》不同的是,在本部禅诗集中,作者收录了十余首古词作品,按照宋词的格式,抒发其内心的真情实感。

    因长期从事少林文化研究工作,作家邹相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之间既有师徒关系,又有父子情谊。对邹相的禅诗创作,释永信方丈一直给予鼓励和厚望,希望他能在禅诗创作中觅得法喜与清凉。对于《素心若荷》这部禅诗集,释永信方丈再次欣然作序,他在序中写道:“在《素心若荷》这本禅诗集里,我们能时时处处见到作者在生活修行中的思悟和体味,如‘且听风吟’、‘ 花开见佛’这两个章节,几乎都是生活化的禅,以及禅的生活化彰显。‘春去秋来自在观,佛心安住归本真’、‘最是无住化迷途,勘破生死出重关’、‘一杯清茶尘缘放,禅心无染更耳顺’,这些充满禅意的诗行,是作者禅心的示现、禅悟的凸显。”他还写道:“作者将此部禅诗集命名为《素心若荷》,应该是在反映他当下的一种状态:心地清净无染,如同亭亭净植的青莲一般,慢慢地绽放出生命的花色。”

河南作家邹相第二部禅诗集《素心若荷》出版

    作家邹相在《素心若荷》一书的“自序”中谈到,以禅为载体和根本的禅诗,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与必要性。通过禅诗,我们能很直接有效地接近禅,接近禅的示现,接近禅的生活,“作为《素心若荷》这部禅诗集的作者,我希望读者们在品读这部禅诗集时,能近距离地感受到禅的妙用,让心灵与禅相契合,步入充满快乐与幸福的禅意生活之中。”

    大河诗刊社社长、著名诗人高旭旺说:“作家邹相在创作中,细心、用心、费心,其禅诗作品给人以爱、给人以美,这部专著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资深媒体人、知名作家仓超说:“作家邹相在文学创作上的坚持与努力让人敬佩,他集诗、书、文于一体,禅诗有思想,书法有风格,文章有深度,确实难能可贵。”许昌白兔寺住持延极法师说:“作家邹相的禅诗作品,既有在家人的情怀,又有出家人的智慧,品读起来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且能发人深思、引人入胜。”

    在文学创作上,邹相一直坚持不懈、且歌且行。特别是近十年来,他先后创作了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在内的数百篇作品,深受读者喜爱。特别是他的散文和诗歌,不少为农村题材,字里行间中透露出自然纯朴、善良无邪,读后让人心生欢喜。

记者还了解到,作家邹相的心力之作“禅心三部曲”——《禅心乡韵》、《拈花微笑》、《菩提花开》先后被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图书馆或大学收藏。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