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佛教的贡献与现实意义

      2018-03-02 15:08:30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刘长乐说:“一朵生命的花朝着天空绽放,雨露折射出它素面的笑颜。佛陀用一枝花朵,一个微笑赢得了世界的注目与尊敬。佛教从创立那天起,就直指人性最难以克服的三大弱点:无知、贪欲和憎恨,为我们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带来了智慧的光芒。佛教在两千多年的发展与传播中,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以下重要贡献:

1、非暴力。佛教十善,以不杀为首,佛教五戒,列戒杀第一。和平只能从非暴力和不相信武力而来。

2、平等心。佛祖的教训可以用五个字概括:怜天下万物。这是一种对全人类的慈悲、仁恕与谅解,这种开阔的平等主义正是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基石。

3、生死观。佛教是一种全面关注生命内在真实和内在超越的学说和教育,它改变了近三十亿东方人对待生死的态度与认识。

4、包容性。佛教的平等心决定了其包容性,它大度地接纳别人,也深刻地改变自己,它坚信,包容无法改变过去,却能改变未来。

5、和谐论。和尚和尚,以和为尚。佛教致力于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和人内心的和谐,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和谐。

作为世界和东方主要的哲学与智慧,佛教的这些理念应该跨越文化、地域和民族,向西方和世界传播,以促进世界各种文化的交融、理解和共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传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嫌不够,从总体上看,西方文化对佛教尚缺乏理解的兴趣,甚至存有一些偏见和误解。以史为鉴,佛教的跨文化传播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思索与探究。

一是包容他人与他人包容(信心)。佛教是个有严密体系、深刻内涵的宗教,它像药引一样可以治疗社会的疾病。例如佛教的思想与孔子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新的思想,使中国进入了长期的文化繁荣。主动、灵活或被迫地改变自己,以获得他民族、他文化的理解,获得生根、开花、发展的权利,这是佛教在千年的传承中非常成功的经验与方法。众所周知,各民族自觉不自觉的文化中心主义是跨文化交流的最大障碍,而佛教却在非主流状态下自信、沉着地寻求其它文化的包容,在不失原则、不流血的前提下几乎传遍了整个亚洲,对西方也有相当的影响。这是一笔伟大的精神财富,需要认真、系统、全面地总结,以坚定佛教文化跨文化传播的自信心。

二是理解文化与文化理解(能力)。佛教的“跨文化”传播兼有寻求被其它文化理解与理解其它文化的双重特征。在西方的殖民史中,欧洲的东方学家和传道家的努力和成果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他们之中多数人是以居高临下的势态出现的,要求获得当地人的认同,却不注意理解当地人的想法。渴望自身表达而不乐于听取他文化表达,至今依然是西方文化传播中的主要方式。在这种不对等的传播中,西方人对东方的认识,是以西方文化为背景,以西方科学为标准,以西方思维为运思方式进行总结的,因而与真实的东方相距甚远。我认为,中华文化和佛教文化寻求被他文化的理解,需要泰戈尔、费正清和林语堂、胡适那样学贯中西的大思想家、宗教上师、大作家、大画家、大音乐家和大翻译家。文化巨子标志着一种文化的高度和影响力,标志着一批被全世界所喜爱的艺术形象和作品,将使西方有兴趣理解佛教哲学与中华文明,使跨文化传播变得有趣、明确、畅晓和耐人寻味。

三是自由传播与强势传媒(方法)。这是一个传播的时代。美国人在上个世纪中期就提出了传媒无疆界、开放天空的自由传播理论。自由传播要依托强势传媒,数据显示,全球的信息流动受控于7家跨国公司:迪斯尼、时代—华纳、新闻集团、索尼、维亚康姆、维旺迪、贝塔斯曼。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需要:1、改变观念。在传播时代,佛教不能只在寺庙里,靠几位高僧大德讲经说法来弘扬,必须借助大众传媒的普及力和影响力,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更有效的文化传播。2、搭建自己的强势传播平台。凤凰卫视的最高愿景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成为世界知名的强势传媒集团。凤凰卫视素来与佛教有甚深因缘,我们通过开办电视栏目、开办讲座、制作佛教纪录片、直播佛教盛事、出版佛教书籍等方法大力传播佛教文化,让世界了解拥抱东方智慧的长远利益。1996年,在凤凰卫视开播之际,我们就在赵朴初先生的关怀支持下,成立了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2001年,凤凰新媒体的华人佛教频道开播(当时名为佛艺博揽),现在这个频道日访问量为100余万次,成为大陆众多佛教网站中访问量最高、影响力较大的佛教传媒品牌。3、融入他人的强势传播管道。美国的探索频道曾经制作、播出过客观介绍伊斯兰教的大型记录片,凤凰卫视也协助英国第五频道制作过《秦始皇》和《长城》。借助西方的传播平台推介东方智慧,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