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首届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

      2018-03-01 13:57:59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海峡两岸300余位文人雅士齐聚一堂_副本.jpg

海峡两岸300余位文人雅士齐聚一堂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活动_副本.jpg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_副本.jpg

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嫩绿初发,春茶新采的茶香时节,“首届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在2月28日于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登场,论坛主旨为“中华文化自信与美好生活”,现场茶香与沉香飘逸隐约,还有大大小小花艺,将万紫千红的春天烂漫处处。海峡两岸300余位文人雅士济济一堂,共同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优雅生活。

        论坛首先由“大益八式茶道表演”暖场,两位茶师穿着喜气红衣,以娴静雍容姿态,淡雅萧然地融合茶香与禅味,在茶香中注入“温柔敦厚”的文化意涵。还有“弘益茶道美学展演”,从容自在地将香艺、花艺、茶艺的美感融和一处,行云流水般展现传统文化的美学修行。大益茶业集团的团员整场都在会场为奉茶,让听众实际品味茶的美好滋味。 

        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说明与“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的因缘,又解说宋朝苏东坡书写“坐、请坐、请上坐;茶、上茶、上好茶”对联的典故。如常法师邀约现场每位嘉宾“请上坐,喝好茶”,欣赏中华文化之美,享受禅文化的平等与和谐;也感谢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在佛馆与大众以茶结缘,年节期间已超过十万杯,结了十万份的善缘。

        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先生期许这次两岸交流,能将中华文化的精华发扬光大,也表示在佛陀纪念馆十分温暖,有回到家的感觉。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看到现场花团锦簇,感受“春到枝头已十分”。他对于茶禅一味的体会在于“淡中滋味长”,心静下来才能体会茶香与禅味。

        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总裁吴远之先生将“喝好茶”与“三好”结合,认为茶能回甘,这时舌头柔软,是“说好话”;茶能醒脑,就能“做好事”;茶器易碎,因此喝茶需要温柔的心,这是“存好心”。他分析做出一杯好普洱茶与人生一样,有四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茶而言即:茶地、工艺、文化、年份。以人而言,则是根器、教育与修练、时代机缘、长久坚持。“普洱茶可流传一、二百年,超出了自己的生命,所以作品比寿命还长”,他期许自己做出的茶作品能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大众用这一杯茶来赞美生命,歌颂佛陀。

        世界茶联合会会长吕礼臻先生提醒大众放松喝茶,茶本来就是每个阶层都能享用的饮品。茶水就像人生一样,很难完美,多少有些苦涩,所以选茶不用追求名牌,只要用尊重包容的态度,感受泡茶人的心意,无论茶水浓淡,喝在心里都是美好的。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黄燕雀女士分享历代花艺演变,也分析欧美花艺重多彩,中国重意趣的差异展现。他说明学习花艺至少要七年才有小成,方能从老师手中接到“金错刀”,象征花艺的传承,他勉人惜花惜缘,领会“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深意。

        弘益大学堂校长李乐骏说明“茶”是身心健康的人类福报;“茶师”是中华文化自信的优秀代表,“茶生活”是美学生活的实践。他以茶为师,俭德事茶,善美行茶,从茶道中领略文化的智慧。他期许茶师要“牢记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将茶席引入民众的家中,大众能因为一杯茶,坐在一起交流,感受茶的益处。

        首届两岸中华茶文化论坛,由云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主办,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云南大益茶业集团、云南瑞贡普洱茶业有限公司、弘益大学堂承办,财团法人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协办。

        现场嘉宾如潮,两岸知名的茶、花、香等领域专家学者、文化人士齐聚。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张朝德主任,云南省文化厅李涛厅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崔冰成副主任,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员李正洪副主任,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云南省普洱茶协会监事长、常务副会长杨云鹏女士,中国大益茶道院院长、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总裁吴远之先生,中国华茶青年会主席、弘益大学堂校长李乐骏先生,世界茶联合会会长吕礼臻先生,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黄燕雀女士,台湾茶文化协会理事长陈怀远先生,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教授、中华花艺高雄推广协会理事长石明真女士,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教授王玉凤女士,中华心香雅集香道协会理事长吴承澔先生,中华茶山保育协会创会会长蔡奕哲先生等嘉宾都特别拨冗出席本次论坛。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