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2018-08-29 11:41:35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大唐西市博物馆

  由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817号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拉开了帷幕,于818号在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报告厅圆满落幕。

“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美国诺特丹大学 Robert M. GIMELLO  教授

  此研讨会为期两天,汇聚了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教授,国内众多佛教界的学者一并出席了此次会议,实现了跨国、跨区域之间对于东亚佛教与法藏思想的交流与探讨。法藏大师的华严宗思想极大地推进了中国佛教思想的发展,为中国佛教史、哲学史、思维史、文化史增添了新的重要的一章。法藏创立的华严宗迄今依然活跃在东亚地区,他本人的大量著述及其所包含的丰富的哲学思想,足以使他成为古代世界级的哲学家而当之无愧。因而法藏思想在当今学术界的研究价值值得充分肯定。

“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817日第一场研讨会

  在会议中有22位学者针对自己的著作与国内外同仁进行了探讨。张文良教授在法藏思想的基础上撰述了其文章《中国华严宗的观音诠释》,在会议中张文良教授幽默风趣的和与会嘉宾说这个观点他差不多酝酿了二十余年。在其文章中张文良教授认为“基于《华严经》的观音信仰是中国观音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华严宗思想家对观音菩萨的诠释是中国观音信仰展开的重要理论契机。法藏、澄观、李通玄除了对观世音、观自在、光世音等观音的译名作出诠释之外,还结合佛教的三业思想和华严学的诸圣圆融思想对观音的思想内涵进行了创造性诠释。从语言学的视角看,他们对观音译名诠释的准确性值得商榷,而从观音信仰嬗变的视角看,这种诠释对我们理解观音信仰中国化的途径和规律不无启发”。

  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在其文章《华严宗心性本体论辨析》中指出“在华严宗心性论之中,“一心”即真心,亦即如来藏自性清净心。此“真心”在众生心识中言之,就是众生之心体;在法界中言之,又称“一真法界”。合上述诸层面为一体,称之为“自性清净圆明体”。此“体”不但是众生之本体,也是一切法的本体”。

  美国伊利诺伊韦斯利大学金涛教授在其文章《法藏<大乘起信论义记>之“疏记”传承》中指出法藏《义记》在中国的传播,主要表现为宗密《疏》与子璇《记》在不同时期、以不同形式及不同相互关系之传播。这样一个以“疏记”为中心的传承,在当前的《义记》研究中尚无充分的探讨。本文的研究即试图填补这一空白,揭示出法藏《义记》在中国传播中的这一基本形态。 并且与在场的诸学者进行了一番值得思考与研究的切磋。

   韩国东国大学佛敎学术院的郭磊教授在他的文章《法藏与新罗五台山文殊信仰》中,探讨了佛教中国化与五台山文殊信仰传入朝鲜半岛的关联,从而更好地理解周边国家对于移植、复制中国佛教圣地的历史背景。考察六、七世纪新罗与唐朝的往来,可知新罗的文殊信仰乃至五台山文殊信仰发展之轨迹也都紧随唐之发展。新罗的五台山文殊信仰的受容时期最晚不超过八世纪中叶,这正体现了佛教中国化之发展轨迹。

  在会议中诸多教授都阐述了关于法藏思想的观点,并在与他人的交流探讨中不断的得到启发与认识,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复兴与佛教学术研究的深入。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各地区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在研究法藏思想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法藏与东亚佛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此外,主办方在会议结束之余安排各位学者前往华严寺和至相寺进行了参访。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